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乘客抢夺公交方向盘被拘 尊重法治对规则的重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25日 17:00:54

更多

涵养法治心态,认清相关行为的违法本质,纠正不良恶习,共同维护法治的威严,共同打造安定和谐的生活环境。

  在杭州建德,六旬妇女米某乘坐公交车时与驾驶中的司机发生争执,进而抢夺司机方向盘。日前,杭州建德市公安局发布信息,米某因涉嫌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被警方处行政拘留8日。

2.jpg

  这一次,执法机关没有因涉事者是六旬老妇而网开一面,亦未因公交车上的吵闹“无足轻重”而予以纵容,而是严正祭出了法律利器予以郑重处理。这不是近期发生的第一例因涉案人与公交车司机争斗而被拘留的案例。近期,在全国多座城市,公安机关都有类似执法处理。

  这应是社会所乐见的一种法治的觉醒,是法治力量在公民生活场域的及时回归或补位。以往,不少人在与驾驶中的公交车司机发生争斗后,并没有受到什么严厉的处理。这给人的印象是,即便影响公交车行驶安全,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现在,这些或刑拘或行拘的处理,重塑了人们的观感,让法治的常识不仅在执法者自己那里、也在广泛的社会舆论中正确归位。这让更多人越来越意识到,干扰公交车司机驾车,这不是小事,不仅会危害公共安全,还可能导致自己走向违法犯罪。

  不只是在小小的车厢内,公民行事习惯正在朝着法治方向被规整。在小区内,在马路上,在绿化地,近期一些地方居民的养狗行为同样在法治上被更认真对待。执法者不再放纵散漫的养狗行为一次次引发民与民冲突,而是采取更加严厉的治理举措。当然,严格的治理也正引来积极效果,换来养狗行为的良性循环。比如,杭州实施“最严”养狗令后,犬证办理窗口经常爆满,居民的养犬行为也更加文明。

  无论是乘车还是养狗,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维护一个安定的环境,明确一个规则的界限,都需要执法者、司法者乃至立法者等各方面的法治力量及时到位。因此,尽管当前的惩治公交车违法行为和规范养狗执法,都不完全是执法者的主动作为,而是由相关热点事件引发的民意呼唤倒逼而来,但这种执法的强化仍不失为一种法治进化的积极态势。

  当前,更为紧要的应是,在这股积极态势中趁热打铁,进一步夯实法治相关方和公民的共识。无论是执法者还是公民,都应尊重和顺应法治对公共场域规则的重塑,不能再放任法治的“破窗效应”延续,放任那些公共场合的逾矩行为撕扯民意、制造对立、危害安全。

  就执法者而言,应该态度坚定,保持执法尺度的刚性,驰而不息,春风化雨,直至塑造出公民在公共场域的文明如法言行,而不是朝令夕改、松紧无度,以致相关行为反弹。当然,在日趋复杂的社会治理场景中,执法、司法乃至立法方更要正视相关的治理软肋,及时补上法治漏洞,避免等到又一次过于严重的冲突之后再来亡羊补牢。毕竟,未雨绸缪,好过亡羊补牢。

  而从公民而言,亦须借助这一波事件引发的舆论讨论和执法行动进行自我反思,涵养法治心态,认清相关行为的违法本质,纠正不良恶习,共同维护法治的威严,共同打造安定和谐的生活环境。

标签: 法治;司机;执法;杭州;公共交通工具;建德市公安局;公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56095849442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