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棵青菜 这样的学校奖励很走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05日 18:52:50

更多

这样的评选机制,在“分数作为指挥棒”的应试常态下,如同一股清流,彰显着素质教育的生机无限。

1.jpg

  12月3日,在杭州惠兴中学的期中表彰会上,优秀学生收到了的非常特别奖品——两棵小青菜。全校只有40个获得惠贤荣誉的学生才能获得青菜。

  一般而言,学校在表彰学生时,通常会选择用奖状、奖牌、各式文具等物品奖励。然而,惠兴中学的奖品却是两棵小小的青菜。这两棵青菜用红绳捆,学生拿在手里,名副其实地“喜提”。在各种学校里,这样的奖品应该别无二家。

  奖品可大可小,无论是何种形式的奖品,都是对学生的奖励和认可。与奖金和价格不菲的其他奖品相比,两棵青菜似乎显得很寒酸。然而,该校的这一做法显得颇有深意。这批青菜是学校“本土出产”的高科技有机青菜。在10月初,学校师生种下了这批青菜。平时,学生会的同学定期去查看捉虫,老师们在周日冒雨收割。也就是说,这是师生共同劳动的成果,将其做为奖品显得很有意义。奖励后剩下的青菜被送入食堂,学生和老师分享。

  如此意外的奖品,让获奖的学生也分外惊喜。有的获奖学生用这珍贵的青菜给父母烧碗青菜面,让父母非常开心。该校804班的寿鑫朋同学写道:“或许这如翡翠般的青菜正是我们日夜苦读的成果,也是父母为我们操劳应得的回报。”看似不起眼的青菜,在获奖的学生中间传递正能量。

  从评选来看,学生能否获奖与学习结果无直接关系。学校根据综合表现,每个班评出一名男生和一名女生,获奖学生不一定非要学习成绩优秀,只要某方面有突出表现,比如热心公益、热爱体艺,都可以参与评选。这样的评选机制,在“分数作为指挥棒”的应试常态下,如同一股清流,彰显着素质教育的生机无限。

  其实,学校对于学生的奖励,并非简单的学期工作和例行仪式。选择何种奖品,如何奖励,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校方的价值取向。目前,在很多诸如杭州这样经济发达、文化生活丰富的大城市里,衣食无忧、家庭条件优渥的孩子并不在少数,这些孩子从小见多识广,不愁吃穿,不太会为物质方面的事情而担忧。对于这些学生来说,给他们奖励普通的物品,哪怕奖品再贵重,也很难给他们留下多少深刻的印象,更逞谈心动了。在新的形势下,如何与时俱进,在诸如奖励表彰大会这样的点滴中,让学生汲取教育的有益成分,值得被校方认真对待。

  这一次,惠兴中学能够另辟蹊径,以“奖励青菜”这样新颖的形式,让学生欣喜异常,如此走心的教育很成功。

标签: 青菜;奖品;学生;奖励;中学;表彰;杭州;获奖;荣誉;父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2/W0201812056760747396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