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 一井两命,杭州的小区还有多少吃人“陷阱”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06日 12:58:23

更多

杭州市民生活的小区里,还有多少因为暗中偷工减料、因为草草验收、因为不负责任的物业管理而布下的同类“陷阱”,需要相关部门组织牵头,彻彻底底地“过”一遍,不能让同样的悲剧在同一座城市重演。

timg (2).jpg

  悲剧总在一瞬间。12月4日晚,杭州下沙一位怀孕7个月的女子下车时,一脚踩在小区破损的化粪池井盖上,跌进约4米深的深井中。不幸的是,连同怀里的,两条命都没了。

  然而对于悲剧的责任,却是各有各的说法。观澜时代云邸小区的开发商金隅公司称,井盖是从金隅公司采购的,但管理在物业,而且房子过了质保期。深圳公元物业称,物业只能做日常巡查,不可能24小时监管。物业保安说,这里是消防登高场地,不能停车 ,我们管不住。井盖生产厂家杭州金盟给出的结论是,产品本身没问题,属于使用不当。

  准确地说,是明明应该用最低荷载1.5吨的窨井盖,却用的是用于草坪栽种花草、起到美化绿化作用、放置在无行人经过的地方、只有几百公斤承载力的草坪井。前一种售价422元一个,后者是292元。

  一路追溯,很多环节都有责任。尽管一井两命,最终的责任需要通过法律的路径去认定,但基本的脉络很清晰:小区停车乱,业主有责任;但“管不住”并不意味着物业管理没责任——既然是消防登高处、既然井盖已经出现破损,必须、必要的管控安全手段与设施务必跟上。

  但悲剧的“原罪”,无疑出在130元的差价上。作为开发商,什么样的井用什么样的盖,不仅有标准,而且有经验。因此为减成本的有意为之,比“技术”性“使用不当”的可能性更大。这是开发商把球踢多远,都逃不脱的责任。倘若因为“质保期”已过就拂袖而去,那么小区留下的一口口同样的井,便如同生命的陷阱。

  悲剧降临,相关机构说再多的“沉痛”,都无法挽回两条生命的沉重。与一个幸福的家、一条期待中的生命相比,各种的推卸与姿态,都是苍白的。苍白到令人心寒的地步。然而通过这起悲剧事故,对于整个杭州小区管理部门和机构来说,都是应该引起极度重视与警觉的。

  与城市道路上属于公共管理范围的各种井盖相比,小区往往是最为脆弱的管理“盲区”。小区业主对于身边设施的不设防,是建立在对于开发商、交付之前的验收机构、物业管理等多方信任基础之上的。因此只要这个信任的链条中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悲剧和损失就会迟早出现。

  杭州市民生活的小区里,还有多少因为暗中偷工减料、因为草草验收、因为不负责任的物业管理而布下的同类“陷阱”,需要相关部门组织牵头,彻彻底底地“过”一遍,不能让同样的悲剧在同一座城市重演。

标签: 井盖;悲剧;杭州;开发商;物业管理;化粪池;破损;怀孕;保期;金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