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给学生划分“精英平民”组,阶层意识不能从娃娃抓起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叶泉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12日 22:36:52

更多

无论是那位老师还是那些冷漠的看客,面对孩子的时候,还是要把姿态放得柔软一点,至少要遵守法律,别把违法不当回事。

  原标题:给学生划分“精英平民”组,阶层意识不能从娃娃抓起

  据《钱江晚报》报道,最近有网友反映,“我女儿在余杭一所小学读二年级。最近听女儿说,老师把学生分三种,精英组、平民组、麻将组。其中,平民组又分好几个等级,而麻将组底下的,就是学习不好的小朋友”。这位网友还不无担忧地表示,“我想麻将组的小朋友心里阴影面积有多大呢?我还想知道,老师有权这样做吗?”

  老师有权这样做吗?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当然没有权利了。我国义务教育法第29条规定:“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当平等对待学生,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充分发展。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

  不知这位老师的创意从何而来,精英组、平民组的编制本来已经涉嫌歧视了,但还好给孩子们留了几分薄面,麻将组的提法简直就是赤裸裸的侮辱人格。与其求小朋友的心理阴影面积,家长们倒不如先求一下这位老师的脑洞宽度,到底是怎么想出来的。

  借用一位先哲的话说,法律是苍白的,生活之树长青。就这个分组问题而言,谈法律再简单不过,不需要过多的分析,谁都看得出来老师行为的违法性。但这还不是这条新闻最大的看点,这条新闻背后的跟帖让新闻瞬间就亮了。

  “@糖不牢的:性教育都要从零岁开始了,竞争从小学开始也没问题。”

  “@raeyln:往大了说,往后读一样有重点中学,985,211,再厉害么就常青藤。长大工作了以后也是。反正迟早要被分三六九等的,麻将就麻将,看开就好。”

  “@杭城路人:公司里还分369等呢!”

  “@菜刀切面条:这有什么,很正常啊,单位还分正式工,合同工,临时工呢!”

  “@zjhzzzz:高中还分重高、优高、职高、技校,你也可以去抗议下?”

  这是什么节奏呀?那是小学二年级的小朋友,不是你们单位里天天被你们打击得可以直面残酷人生的临时工好不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社会阶层的划分是一种现象,但阶层意识却终究是不可取的偏见,尤其是阶层意识不能从娃娃抓起。

  这条新闻的可怕之处不在于个别老师违法,而在于相当一部分人对这种歧视与侮辱的冷漠麻木,以及自命不凡、故作高深的态度。义务教育法禁止歧视和侮辱的规定意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律这样的规定不是随随便便说的,而是在充分考虑到了未成年人的认识能力和心理发育特点而作出的具有科学性的立法。

  那些网友们的说法没错,孩子们未来会面临很多残酷的竞争,失败是必须面对的挫折,但人生的不如意需要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慢慢品味、逐渐领略,而不是一下子就把人从天堂打入地狱,巨大的落差会造成未成年人的心理失衡和行为偏差。

  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不应只是身体上的保护,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保护,可我们的一些家长和成年人偏偏就只知道前者,而不懂得后者,总是习惯于把自己的负面情绪、偏激认识和错误观点强加给未成年的孩子,还美其名曰“引导孩子认识社会”。但殊不知,如果你是一只秋虫,你的孩子就看不到冬天的白雪,如果你是一只井底之蛙,你的孩子就看不到广阔的海洋。你就是孩子的起跑线,当你的人生永远都不如意,永远都是牢骚满腹时,你的孩子看到就总是不幸与残酷。

  所以,无论是那位老师还是那些冷漠的看客,面对孩子的时候,还是要把姿态放得柔软一点,至少要遵守法律,别把违法不当回事。

标签: 资料;麻将;老师;学生;小朋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4/W020170412725252114841.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