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合力推进平安浙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马永定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7月09日 23:58:44

更多

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必须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这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每一个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响应,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不仅仅是自己的,也是社会的,都要珍惜生命爱护生命,其中自觉增强安全意识,及时排查、发现和化解安全隐患,主动做好风险防范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要“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平安浙江”;要“下最大气力做好安全工作。”近期,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专题研究部暑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工作,要求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这是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2015年8月发生的天津滨海新区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和6月份发生的伦敦高楼火灾事故、江苏丰县创新幼儿园门口爆炸事件、杭州上城区保姆纵火案件、四川茂县山体滑坡事故……等等,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和大量财物损失,给公共安全再次敲向了警钟。当今社会是一个风险社会,为此,我们必须主动做好社会风险的预测预警预防工作,釆取有效措施,着力提高全社会的风险意识和应对能力,必须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坚决遏止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失。

  要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必须深入开展反恐怖斗争。要切实增强反恐怖斗争的意识,建立健全反恐怖工作格局,完善反恐怖工作体系,加强反恐怖力量建设。针对恐怖分子惯常使用和可能使用的袭击手法,及时开展专项研究,制定对策预案,加强实战演练。要以杭甬温等大中城市的公交、地铁、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突出做好重要节日、重大活动、重点场所的反恐怖防范工作。义乌、柯桥、桐乡等重点地区要把反恐怖防范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始终抓紧抓住不放。要进一步提升反恐怖情报能力,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反恐怖情报机制。要切实加大防控巡逻力度,有效震慑恐怖分子。要建立反恐怖社会参与机制,努力形成反恐怖工作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局面,切实提高公民防恐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要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必须加快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要发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城乡社区全科网格功能,加快乡镇(街道)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四个平台建设,有效发挥县乡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的作用,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建设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完善基础综合服务平台,努力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

  要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必须健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的工作机制。坚决打击境内外各种势力的破坏活动,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和严重暴力犯罪,坚决依法惩处多发性侵财犯罪和网络、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坚决整治黑拐枪、黄赌毒等各类突出治安问题。要加强社会心理引导,防范个人极端行为,全力维护公共安全。要加强对犯罪规律的研究,建立健全打击犯罪新机制,切实提高破案和打击水平。

  要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必须完善社会治理日常监控机制。构建情报收集网络,建立社会治理情报信息互通会商机制,通过准确研判引领实战。完善社会治安形势分析研判机制、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搭建治安防控区域协作平台,健全协作机制,增强防控整体实效。

  要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必须健全社会面动态监控机制。要将警力和群防群治力量投向街面,科学划分巡逻区域,优化防控力量布局,提升社会面动态防控能力。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和日常管理,全面落实各项安全保卫措施,完善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化解,严防发生重大暴力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

  要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必须健全重点行业和重点群体的监管机制。要落实好“六大行业”的实名制管理,加强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完善重点行业信息釆集和从业人员实名制登记等管理措施。加强邮件、快件寄递渠道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重点物品监管责任和相关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健全人口信息管理制度。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健全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关怀帮扶体系。进一步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防控网建设,严格落实各项治安保卫制度。

  要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必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管理的责任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强化预防治本,改革安全评审制度,健全预警应急机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工作,实施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生产、仓储安全环保搬迁工程,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损害生态环境问题治理,严防发生群死群伤重大事故。要加强城乡危旧房改造和治理力度,防止倒坍事故发生。要加矿山安全工作,加强对地质灾害点排查和整治,杜绝地灾事故的发生。

  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必须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这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每一个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响应,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不仅仅是自己的,也是社会的,都要珍惜生命爱护生命,其中自觉增强安全意识,及时排查、发现和化解安全隐患,主动做好风险防范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作者单位:绍兴市委政法委)

标签: 安全;底线;公共安全;排查;治安;防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7/W0201707098623935432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