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思丨别被自己的优势绊倒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春海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18日 09:56:27

更多

一切成功皆源于对“时”与“势”的深刻把握和极致发挥。

  原标题:别被自己的优势绊倒

u=4008017846,2443286026&fm=27&gp=0.jpg

  管理学中有个“能力陷阱”现象:一家企业在变化的环境中,如果不能抛开过去的成功方式去寻求新的“高地”,就会败在自己的优势上。

  “你的成功,可能就预示你的失败。”这是互联网时代的一句名言。许多垮掉的大企业,其“死因”就在于抱着以往成功经验不放,缺乏否定自我的勇气。柯达在率先研制出超百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后“冷冻”此技术,最终输在数码时代。诺基亚手握上千专利、稳居全球手机霸主地位,却输在了智能市场。这些“越成功越失败”的经典案例说明:如果不思创新,所谓的优势就可能成为自己的“绊脚石”。

  真正的优势不是一时领先别人多少,而是每天都在超越自我。华为的任正非自己组建“蓝军”,敢于向现行的战略发展模式挑战。海尔的张瑞敏曾说,对于成功的企业,“最大的风险是不变,要么自杀重生,要么他杀淘汰,海尔选择的是我们的价值观基因决定的自杀重生。”

  时下,新战友满怀豪情来到军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优长,比如,有的多才多艺,有的学历较高,有的掌握一技之长,这些都是新战友建功军营的潜在优势。但是,能否真正把个人优势和部队需求对接,关键取决于如何看待和发挥自己的优势。

  不愁怀才不遇,就怕怀才不够。军营为战士成长提供了广阔舞台,但不同部队有不同部队的实际。假如爱唱歌的非文艺单位不去,爱电脑的非科研单位不进,那部队还叫部队吗?身怀一技之长,不是挑挑拣拣的理由,也不是恃才傲物的资本。崭露头角时,不能骄傲自大,目空一切;一时没有施展才华的机会,也不能灰心失望,而应潜心磨砺,拓展能力。如果处处以己所长去比他人所短,只考虑个人价值不考虑部队需要,那么败在自己的优势上也在情理之中。更何况,基础再好、起点再高,也只代表当下而不代表长远。在这个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时代,重要的是学习新知、掌握新知的能力。如果没有“知识恐慌”,不搞“需求对接”,很可能一觉醒来,昨天的优势已不复存在,反而被别人拉下一大截。

  一切成功皆源于对“时”与“势”的深刻把握和极致发挥。新战友应努力培养优势,形成自己的独特之处;敢于张扬优势,走好属于自己的军旅之路;持续拓展优势,不断自我提升和磨砺;有效发挥优势,让优势成为成功之路的基石。

标签: 成功;部队;军营;海尔;新知;重生;战友;管理学;能力陷阱;对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9/W0201709183030736103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