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丨事后兴叹不如未雨绸缪 安全教育需进一步强化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于小珊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11日 11:28:31

更多

期待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合力,加强对于安全教育的重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安全素养,让安全教育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325.jpg

  日前,某高校学生在结伴旅行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伤亡的消息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

  本是花季的年龄,却因一场事故,让生命戛然而止,这不仅是家庭的损失,更是国家的损失,让人扼腕叹息。

  由于缺乏必要的安全常识和良好的安全素养,过往一段时间,类似悲剧已多有发生。有学生在池塘溺亡,有学生滑雪时撞到护栏死亡……事件暴露出来的大学生安全意识不足的问题,引人深思。

  冷静反思,尽管在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下,各学校已在组织各级各类安全教育课程,但实施的广度、深度以及实施效果,仍不尽如人意。

  究其原因,首先是重视不足,很多安全教育的课程都是在悲剧发生后“恶补”,停留于短期行为,尚未形成长效机制。当悲剧的伤痛渐渐消退,一些学校和家庭的安全意识又会放松,安全教育的课程也往往流于形式。其次,由于配套设备、演练场所等硬件设施的缺乏,很多学校的安全教育还多停留于书本,基于实践的还不够,这就导致学生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应急反应能力不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今,很多国家都已认识到,要尽早对孩子开展安全教育,提升安全素养。以日本为例,研究者认为,小学是最适宜进行安全教育的时期,因为儿童最易接受安全指导并转化为行动,并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所以,日本的公共安全教育从小抓起,一般学龄前儿童就已接受过几个小时的安全逃生模拟教育,之后还会接受各种安全教育课程,消防课程、防震课程等,旨在教孩子学会在危急时刻逃生自救。

  生命安全教育,是一门极其重要的必修课。对于学生来说,学会自我保护、学会在危险来临的时候保护好自己和他人,要比只掌握书本上的知识、在考试中取得高分更为重要。

  期待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合力,加强对于安全教育的重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安全素养,让安全教育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标签: 安全教育;课程;学生;安全;保驾护航;素养;高校学生;悲剧;学校;交通事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