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以法律之名对默认付费说不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 涛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2日 17:54:27

更多

近日出台的《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规定,承运人或者销售代理人在销售客票时,不得以默认选择方式为旅客作出购买付费服务的选择。如果承运人或销售代理人违反规定的,由民航行政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的罚款。

timg (4).jpg

  近日出台的《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承运人或者销售代理人在销售客票时,不得以默认选择方式为旅客作出购买付费服务的选择。如果承运人或销售代理人违反规定的,由民航行政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近年来,部分互联网旅行服务平台在线订票存在消费陷阱,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默认勾选航空保险等付费服务项目,页面也不作任何提示。此次以法律的形式厘清承运人在销售及购票后等环节对旅客运输服务信息的告知义务,对默认购买付费服务说不,有助于维护旅客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生活中存在默认购买付费服务陷阱的,远不止机票销售。有的银行擅自为客户开通短信服务,客户必须主动拨打电话才能取消,否则就视为默认同意收费;有的消费者使用过一次增值业务后,就不知不觉地被通讯运营商设置成默认服务,每月都会被扣除费用……之所以有公司敢侵犯消费者权益,关键就在于默认付费服务的收益高、风险小,消费者维权难。

  对机票“默认搭售”行为最高罚款3万元,民航局的新规开了个好头。其他行业应学习借鉴这一思路,完善各自部门规章规定,让默认购买付费服务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从长远来看,有必要通过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将禁止默认购买付费服务写入法律,明确相应罚则,从而杜绝消费陷阱,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标签: 付费;付费服务;承运人;服务;选择权;知情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1/W0201801126225494609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