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无奇不有 “代喝”服务提出了什么新思考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章友德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16日 12:56:27

更多

有观点提出,“代喝”是否有违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和落实“八项规定”的要求?

timg (9).jpg

  如今,我们似乎每天都在分享“创新成果”。这不,前段时间又出现了一项所谓“代喝”的新服务。所谓“代喝”,就是在聚餐或请客时找人代替自己喝酒的代工服务,而且起点不低,据说“啤酒一直喝,白酒三斤起”。这对岁末年初酒局应酬繁多的人士来说,似乎又多了一个选择。
  这项“代喝”服务的使用方式,与共享单车类似。用户只要在特定软件中确定自己的位置,手机界面上就会显示附近的代喝人。这些代喝人会在个人信息中写明自己的酒量、喜欢的酒类以及性别等信息。委托者只需在软件中选择,与代喝人取得联系后即可将其叫至酒桌。相关费用的支付,则与酒席持续时间的长短、所喝酒量的多少有关。
  有记者尝试使用了相关软件,在北京建国门半径400米以内就跳出了10个代喝人的信息。记者点击其中一人后立即弹出他的自我介绍——“奥运会金牌级喝酒选手”“酒量是白酒两瓶、啤酒一箱”……拥有这样的酒量,想来很容易找到“雇主”。
  之所以有这项“神服务”,关键因素还在于中国有着独特的酒文化。现代中国社会的人情交往,依然离不开所谓的餐桌文化、饮酒文化。在正式宴席上,以酒量不好为由拒绝他人的敬酒,往往被视为一种失礼。正是基于这样或那样的传统,“代喝”服务上线不久就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36个主要城市,且在短时间内拥有了1万名以上代喝人。
  不过,最新的消息说相关软件的“代喝”业务已经下线。我们在为所谓共享市场的灵敏反应而感到震惊之际,也确实要看到这个创新项目能否真正得到推广,还需解决不少问题。例如,喝出问题怎么办,谁来负责?代喝人是否需要通过酒量测试?此外,找“代喝”相当于花钱请陌生人喝酒,这对于朋友聚餐、商务交往来说,就失去了其原初的社交意义。更有观点提出,“代喝”是否有违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和落实“八项规定”的要求?
  总之,倘若市场对共享创新有需求空间,那如何规范相关新兴服务,就对包括市场监管者在内的多元主体提出了新挑战。其中,既涉及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的课题,也面临公共数据获取、统计监测体系完善等问题。这些都是经济新常态下必须认真思考的。(作者为上海政法学院社会管理学院教授)

标签: 酒量;喝酒;服务;聚餐;白酒;相关软件;啤酒;创新成果;共享;请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