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VIP优先”不能侵占他人权益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奚旭初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31日 17:11:14

更多

据报道,近日有游客反映,上海迪士尼收取天价“插队费” , VIP团可以免排队,随到随玩。这样的做法被指侵害其他游客的合法权益,有违服务合同。在“ VIP优先”条款下,普通游客能否进场游览,不取决于是否排队在先,而取决于是不是“ VIP ” 。

timg.jpg

  据报道,近日有游客反映,上海迪士尼收取天价“插队费”,VIP团可以免排队,随到随玩。这样的做法被指侵害其他游客的合法权益,有违服务合同。

  在“VIP优先”条款下,普通游客能否进场游览,不取决于是否排队在先,而取决于是不是“VIP”。不过,同是迪士尼,香港迪士尼就没有这种收费卖“特权”的营销模式。上海迪士尼因为客源多,排队多,便有了更强烈的“不排队”需求——排队时间过长本是一个痛点,游乐场所非但不去解决游客之苦,反而利用这个痛点增加利润,确实很难让人释怀。

  迪士尼是商业机构,在商言商,努力赚钱无可厚非,但赚来的钱必须是阳光下的利润。那种让VIP游客随时插在普通游客前面的“优先”思路,显然会侵占其他游客的合法权益。因为,上海迪士尼与普通游客之间的合约并没有普通游客在排队时必须给VIP团游客让路的条款。随意安排VIP团游客插队,是单方面变更服务合同,属于违约行为。我们虽不能要求商业机构像公共服务部门一样讲公益,但必须有一个基本的底线。比如,遵守秩序,遵循公平公正,担当社会责任等,任何商业机构都不能有例外。

  “VIP”服务本身并没有错,但以妨碍、剥夺、挤占普通客户的权益为筹码向“VIP”倾斜,就不是简单的市场问题,而是公平问题。上海迪士尼应设置两套系统,开设VIP客户专用窗口,让VIP和普通游客各循其道——前提当然也应是不挤占普通游客应享资源,不降低普通游客服务质量。

标签: VIP;迪士尼;普通游客;游客;服务合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1/W0201801316066687331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