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春运,抵达终点更要抵达人心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圣强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02日 14:22:46

更多

每一趟看似寻常的出行,背后都有成千上万的铁路人在保驾护航。

  原标题:春运,抵达终点更要抵达人心

268.png

  2018年春运开启,这场“人类最大规模的短期迁徙”又一次拉开了帷幕。作为一名铁路职工,我也进入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刻。正所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客运工作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亿万乘客的巨大期待,也是每一名铁路职工恪尽职守的分内之事。

  以往的春运,都有“一票难求”的说法。很多人还记得,多年前为了买一张车票,需要从售票窗口排出几公里的队伍,甚至有人扛着行李、席地而卧。即便线上售票后,也曾因验证码过于繁琐、服务器准备不足饱受诟病。今年,由于春节时间较晚,铁路各项工作将再次面临严峻考验。令人欣喜的是,改变在一点一滴发生。网站和移动端购票系统不断升级,自助取票机大量投放,有效地疏解了购票高峰;人脸识别自助进站、电子提示排队系统、站台语音安全提示系统等项目的试水运行,也助力春运工作有序展开。

  截至2017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了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铁路轨道不断伸展,仿佛一条条河流在神州大地上奔流不息。记得吉图珲高铁刚开通,一位家住珲春的朝鲜族老大妈说:“我不出门,我就是专程来坐坐,一会我再坐回来。高铁就在家门口,做梦都不敢想咧!”随着兰新、西成等新线路的投入运营,一些闭塞的地方有了出路,越来越多的人有了去远方追逐梦想的机会,也有了更为便捷的回家之路。我们负重前行,只为春运旅客能够从容回家。

  中国铁路跑得再快、再远,最终还要抵达人心。告别了A点到B点的枯燥,中国铁路也正在重新定义旅途。徜徉在春运的“千帆竞发”中,车站和列车上的满格信号,让手机电脑不会被“束之高阁”;准时运行的“站站停小火车”,也在为城乡通勤的人们不停地来回奔波。从自主选座、外卖订餐,到清理乘车证、开展会员服务,曾经“高高在上”的“铁老大”,已经变成了身边贴心的旅程助手。

  这样的温度,离不开铁路段上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当代时传祥”蒋明轶,一名长期干着脏活累活的集便器专修工,“我愿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人”的誓言令人动容;“轮椅哥”马成良,一个推轮椅的普通客运员,“愿意做旅客的眼睛、手和腿”,一趟趟往返于候车大厅与站台之间;“时代楷模”刘晓云,一位百问不倒、百问不恼的值班站长,自学手语、急救知识,待旅客如亲人……不仅仅是春运,每一趟看似寻常的出行,背后都有成千上万的铁路人在保驾护航。

  交通运输关系千家万户,铁路春运更关乎万家忧乐。铁路工作依然面临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运力依然无法满足群众需求,服务距离满意还有不小距离,春运体验尚待提高等等。新年在即,如果说有什么愿望的话,那就是希望春运途中的每一位旅客都能在我们的真挚服务中平安到家,我相信中国铁路也一定不会辜负乘客的期待,必将通往更便捷、更温馨的未来。而这,或许就是我心心念念的中国梦、铁路梦吧。

  【作者为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

标签: 春运;中国铁路;铁路;铁路职工;乘客;铁路客运;旅客;售票;迁徙;轮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0233921604579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