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瑞犬纳福 吉庆兴旺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姚雪青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2月16日 15:38:27

更多

即将到来的农历戊戌年,是生肖狗年。苗族《神母狗父》故事是一则和狗取谷种有关的神话传说,人类赖以生存的粮食最早是由狗历尽千辛万苦取来的,类似的传说在壮、苗、水、布依、藏族都有流传,民间农历六月初六要给狗洗浴的习俗也与这一传说有关。

1518720467663_1.jpg

  即将到来的农历戊戌年,是生肖狗年。狗在十二生肖中位于第十一位,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地位。

  南京博物院陈列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幸运狗文物特展策展人袁荣介绍,狗在古时多称犬,还有许多其他名目。例如《说文》曰:“狡,犬多毛也;猲,短喙犬也;狺,犬吠不止也;獒,犬人心可使也;犺,壮犬也;狄,赤火也。”《字林》曰:“獹,韩良犬也;豜,逐虎犬也。”何承天《纂文》曰:“守犬为獖。陇西以犬为犹……皆多毛犬也。”从这些不同的名称中,可以看出狗的形态、习性、地域等。

  狗由狼驯化而来,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主要帮助人们狩猎、放牧、看家护院、送信救急等。从进化的角度分析人与狗关系,一种解释是:在人类渔猎时期,猎者身后往往跟着野狗。当成功捕捉猎物后,猎人们会将需要的部分带走,剩余的都留给野狗。久而久之,野狗与猎人互相熟悉,建立了感情,狗逐渐被驯化成为家畜。

  袁荣告诉记者,国外研究表明,大约在1.5万年前人类已经驯化出了家狗。距今约1万年的河北徐水南庄头遗址就出土了多块犬科动物的骨骼,这是迄今已知的中国最早的狗。狗的动物遗骸或与狗相关的文化元素在中国黄河流域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以及长江中下游的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等早期遗址中均有发现。

  狗民俗在民间渊源很长。汉代民间称农历正月初二为“犬日”,这一天人们根据天气阴晴占卜当年养狗是否兴旺,晴主生育,阴主灾祸,因此对狗的喂养也会更加精心,以求犬类繁衍。

  “喜狗”是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特点。在历代“祥瑞志”中,狗都被列为祥瑞富贵之物,民间也有“王者仁德则见白狗”的传说。从汉族的“赶毛狗”、蒙古族的“射草狗”、布依族的“祭狗”等节日风俗,到浙江的“蹲狗窝”、江苏的“打狗饼”、上海的“忌狗哭”等生活习俗;从甘肃的“狗拉羊皮”、杭州的“清明狗”等饮食文化,到狗蛋、狗剩、狗娃等取名文化,都是对狗“扬正驱邪”作用的表达。

  “狗”作为一个典型的文化符号,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表达,也是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关系的象征。这种表达在神话中可见一斑。袁荣介绍,最古老的要数槃瓠立功娶公主了,这种人兽通婚的传说往往是对人类某一氏族起源的猜想。槃瓠的故事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也广为流传,被尊崇为祖先或图腾崇拜的对象。苗族《神母狗父》故事是一则和狗取谷种有关的神话传说,人类赖以生存的粮食最早是由狗历尽千辛万苦取来的,类似的传说在壮、苗、水、布依、藏族都有流传,民间农历六月初六要给狗洗浴的习俗也与这一传说有关。

  此外,有关义狗、灵狗的传说也屡屡见诸记载。晋代陶潜《搜神后记》中有义狗湿草救主人的传说,晋代干宝《搜神记》、清代蒲松龄《聊斋志异》等古籍中都不乏义犬的故事传说,元明杂剧中还有一出名为《义犬记》讲述义犬为主报仇,体现了狗的忠诚勇义。

  生肖与民间美术文化紧密相连。袁荣说,在大地湾仰韶文化、青海马家窑文化、甘肃辛店文化遗址出土的陶器上已有狗纹装饰。东汉时期,生肖有了完整的文献记录,开始在社会生活中流传,并出现了生肖形象。古代以狗为题材的雕塑众多,隋唐时期古墓中出土了许多生肖图、生肖俑。三彩、陶瓷器物中狗的器型并不少见,釉色多样,装饰各具特色,动物形象生动,是古代工艺美术高超技术的表现。此外,狗在古代绘画中也多有体现,多表现画家悠闲雅致的生活情态。

  随着生肖文化逐渐深入人们生活,狗也进入了各种门类的传统艺术领域,如雕塑、绘画、剪纸、砖雕、刺绣、壁挂、香包、长命锁……结合不同时代和地域的风俗习惯,已成为民族文化传统和古代艺术的重要元素。


标签: 生肖;传说;农历;仰韶文化;出土;民间;猎人;龙山文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164631248021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