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人民日报钟声:美方止损的唯一出路,是悬崖勒马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05日 08:30:50

更多

美国近来举着贸易保护主义大棒表演,激起世界一片讨伐之声。1998年,欧盟将美国的301调查措施诉诸世贸组织,美国又作出国际承诺,严格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的程序处理相关贸易纠纷。

  原标题:美方止损的唯一出路,是悬崖勒马

  美国率先把手放在启动贸易战的按钮上,一副威胁、恫吓的蛮横样子。但是,中国绝对不可能怕!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4月4日下午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是中国针对美国于当地时间4月3日宣布拟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坚决回击。美国被一股狂傲的戾气笼罩着,显然低估了贸易战必然给自身带来的痛,但现实可以让它足足领教一下。

  美国近来举着贸易保护主义大棒表演,激起世界一片讨伐之声。不可思议的是,美国政府却刻意捂起耳朵,甚至颇为自鸣得意地在自损实力的轨道上又迈出了一大步。这一次,美国根据其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高调宣示了对其所作国际承诺的背叛、对国际贸易规则的践踏。历史的一页曾经留下这样的记录:1994年美国批准世界贸易组织协定时,美国总统向国会提交行政行动声明,承诺不能通过301调查来单边认定其他国家是否违反世贸规则;1998年,欧盟将美国的301调查措施诉诸世贸组织,美国又作出国际承诺,严格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的程序处理相关贸易纠纷。如今,美国政府却选择避开世贸组织,单方面威胁进行贸易制裁,无异于冲自己抽了一记耳光。

  令人费解的是,美国现政府的辞典中,“合作共赢”这样一个足以带来利益的关键概念似乎已经被抹去了,而“经济侵略”这类异常激烈的措辞却在在皆是。美国不停地向中国泼脏水,把贸易赤字、就业下滑等问题归咎于中国等贸易伙伴身上。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莫名其妙地自诩为国际合作的“受害者”。可是谁都能看出来,美国这层“被害妄想症”外衣包裹的不过就是企图将“占便宜”极大化的生意经,给其通过单边措施威胁他国获得好处找借口。

  凡事都得讲理,美国却不然。美国政府想方设法扒出一些根本讲不通的道道儿挑事——明明是其内因造成的困境,却冲着外因找借口,如此南辕北辙,美国显然已失却了方向。

  比如,宣称中国制造业的崛起损害了美国利益。这完全站不住脚。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比例已连续65年呈下降趋势,从1953年的32%下降到2017年的8.5%。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这一比例已经下降至12%。正如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所指出的,从长期看,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的变化,反映的是技术变革的强大影响和供应链的日益全球化。与其指责他国,不如好好审视自身经济结构失衡、活力下降的根源,早点对症下药。

  再如,辩称中国技术创新能力得益于“强制性技术转让”。这更是可笑的“被害妄想症”。外国企业在华投资是完全基于市场的自愿行为,中国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外国企业必须转让技术给中国合作伙伴。

  中国正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将推动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中国创新能力、制造业水平的提升,不是为了打败或取代美国,而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进而为世界带来更多的利好。美国试图以增加贸易壁垒的方式打压中国高新技术产业,殊不知,这种跑不过别人就使绊子的做法不仅不可能得逞,还会让美国在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方面错失机遇。正如美国通用电气和高盛等行业巨头以及一些农业公司表达的焦虑——太平洋两岸的关税和投资限制会导致美国无缘于世界上最赚钱、增长最快的市场。亦如美国科技和投资等行业的公司发出的叹息——美国政府采取的措施旨在帮助它们,但最终可能会对它们几十年建立起来的供应链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

  没有哪个国家可以作美国自身经济问题的替罪羊。如果美国看不明白这一点,不惜两败俱伤,执意大打贸易战,中国肯定有实力也有决心奉陪到底。如果美国愿意谈,中国也有充分诚意,但一切谈判必须在平等协商、相互尊重的基础上。

  中方决不会屈服于美方的无理施压,美方止损的唯一出路是悬崖勒马。

标签: 美国;中国;世贸组织;承诺;国际贸易规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4/W0201804052896455729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