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逝者丨陈香梅,全世界只有一个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4月06日 10:37:35

更多

我们今天追忆陈香梅,既点赞她对中美两国的付出与贡献,赞赏于她对爱情与事业的执着,更感动于人之为人,在历史变化与个人机遇中表现出来的坚强、智慧、胆识、毅力。

  原标题:陈香梅,全世界只有一个

498.jpg

  一代传奇陈香梅女士,于3月30日在家中逝世,享年94岁。 

  陈香梅是谁?前美国飞虎队将军陈纳德(Claire L. Chennault)的遗孀,曾受肯尼迪赏识进入白宫,先后担任8位美国总统的政策顾问。是极少数担任政党要职的亚裔美国人。

  陈香梅的一生,与风云变幻的二十世纪历史密切相融。她是中美关系几十年风风雨雨的见证,更是两国友好和文化交流的象征。  

  从1981年以里根总统特使身份访华开始,陈香梅的脚步就未停止过,终身致力于中美两国各方面关系的发展。 

  在官方,早在1979年中美建交时,就已经有了她的身影。1981年访华期间,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其举行欢迎宴会,并用“全世界只有一个”,风趣幽默地盛赞陈香梅。《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主要报纸都在头版刊登了邓小平和陈香梅握手的照片。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陈香梅颁发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在民间,她是当之无愧的“中美民间大使”。上世纪80年代,陈香梅多次以美国总统府出口委员会副主席的职务,带领许多美国企业家到中国考察、投资。 

  去世前几个月,90多岁高龄的她,还在关心中美大事。 

  她也热忱地表达对中国的赤子之心,对教育领域尤为关注。通过设立专项教育基金、启动“香梅千校工程”等,助力西部、艰苦地区的教育事业,奖励支持670余位扎根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设立了“陈香梅优秀校长奖”,希望促进行政型校长向“专家型”转变。 

  除了将自身融入历史前进的洪流中,作为个体的人,在陈香梅的生活轨迹里,不管出现何种意想不到的变化,她都会努力将其变为转化为坚韧生命的动力。

  她出身优渥,因工作而与陈纳德将军结缘。24岁时随其回美国居住。两人始终鹣鲽情深。1958年,陈纳德去世。33岁的陈香梅,此后终生未再嫁,独自抚养两个女儿。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美国,华人的地位和拥有的话语权远不如今天。陈香梅凭借个人努力,成为首位进入白宫的华裔,及美政界接受的少数几个中国女性之一。 

  她还活跃于美国社会活动界。担任过飞虎航空公司副总裁,成为美国航空公司的第一位女副总裁。1972年,她被选为全美七十位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

  “我一生的经历,无论从流亡学生到从事新闻工作、单人匹马在美国奋斗,甜酸苦辣都有。我在8位美国总统任内担任过有职无薪的重要工作,一路走来很有趣味,所以我没有白活。”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的这段话,可谓对自身的忠实点评。 

  我们今天追忆陈香梅,既点赞她对中美两国的付出与贡献,赞赏于她对爱情与事业的执着,更感动于人之为人,在历史变化与个人机遇中表现出来的坚强、智慧、胆识、毅力。陈香梅所经历过的那些战乱和分离的岁月,终会离我们日趋遥远,但她的名字和那些传奇的故事,会永远被历史铭记。


标签: 陈香梅;陈纳德;美国;美国总统;陈香梅女士;邓小平;甜酸苦辣;北京人民大会堂;飞虎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4/W0201804058589121259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