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评丨同一堂课,一场实验还是一场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6月03日 19:58:05

更多

相信所有对教育探索抱有期待的人,都希望节目能继续恰如其分地调用名人资源,深挖传统文化这个切入点,在“真”和“秀”之间保持平衡,展示更多样的实验探索,真正实现文化产品的公共性和人文性。

timg.jpg

  名人教得了你家孩子吗?最近,市面上出现了一档颇具话题性的教育真人秀《同一堂课》,节目选择了22位文化艺术界名人,深入两岸三地的小学校园,担任为期三天的语文老师,为孩子们讲解经典课文。这种节目到底是一场实验,还是一场秀?很多人企图一探究竟。

  这两年,《见字如面》《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多档文化类节目涌现,被公众称为荧屏的一股“清流”。这类节目的走红,验证了文化类综艺节目的市场需求,善用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可以从满屏“鲜肉”“小花”的鸡零狗碎中冲出重围,造就流量和口碑兼具、充满人文情怀的电视节目。也验证了关于理想人格阐发和尊严价值关切的严肃话题,可以借助有感染力的节目形式,延伸到当代人的心灵生活中去。那么,下一个搅起沉渣的节目形式是什么?人文类节目还能继续引领新的收视风潮吗?

  《同一堂课》品相不错。这个节目尝试将真人秀的形式和教育主题做结合,指向当下人们最典型的焦虑之一:教育焦虑。什么样的教育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站出来回答这个问题,无疑需要勇气,但综艺真人秀形式会不会使这个话题陷入浅薄和娱乐化?目前来看,张大春和孟非组成的节目首秀,开了个好头。两位嘉宾从自身经历出发,调用自身文化教养和教育体悟,尽可能地帮助孩子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美感和德性,做好一名“三日之师”,孩子们的互动反应很好,弹幕上观众反响也很不俗。一切似乎预示着,《同一堂课》不是要做又一个靠人为制造戏剧冲突、贩卖明星话题博眼球的传统娱乐节目,它是做好准备回应这个严肃问题的新类型人文节目。

  需要肯定电视节目对教育问题的这种回应。作为世界上最重视教育的民族之一,公共生活中充斥着“孩子该上什么幼儿园”“怎样考上当地最好的中学”“该给孩子报几门课外课外”“毛坦厂高考工厂”这类关键词,却很少公开讨论课堂应该是什么样子,怎样的课堂可以让孩子在快乐中学到知识。在BBC一档充满立场预设的真人秀节目《中国老师来了》中,“中国式教学”是填鸭式教学的代名词,充满权威的同时单调、无聊,短时间内可以拉高成绩,但是很快失去效果。那名人是怎么掌控课堂的?孟非在给台湾原住民孩子们讲李白时,用“台湾周杰伦”的类比介绍李白在唐代诗人中的地位,张大春为了吸引孩子们对汉字国学的注意力,拿学生名字举例,演示汉字的“年龄感”。Rap、民谣、吟唱、游湖作诗,在这一系列多样化的课堂互动中,孩子们不断展露出人意料的表现力,无疑拓宽了很多人对课堂的想象。

  当然,只有三天时限的“教育实验”能改变肯定有限,除了课堂互动,观众还能从嘉宾独立完成的备课教学中,窥见到他们的少有机会展现的文化价值观,这些构成了节目的又一看点。比如张大春对诗词格律之美的深刻体会,临别时给孩子们写下“特立合群”的四字赠言,孟非从李白与自己人生轨迹的某种相似来解读他的诗......这些都是嘉宾精神世界的映射。观众关心名人的方式,终于可以跳脱出八卦绯闻之外,聚焦在他们私人的文学品味、私下的文化审美上了,难道你不想知道濮存昕、张国立、刘震云这些人,想在孩子们面前展示些什么、强调些什么吗?

  节目刚刚上线,未来是在口碑累积中走向流量的爆发,还是在高开低走中走向收视的式微,现在预言还为时过早。但我相信所有对教育探索抱有期待的人,都希望节目能继续恰如其分地调用名人资源,深挖传统文化这个切入点,在“真”和“秀”之间保持平衡,展示更多样的实验探索,真正实现文化产品的公共性和人文性。

标签: 孩子;节目;名人;真人;课堂;同一堂课;话题;电视节目;节目形式;文化艺术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