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议丨看警察如何给孩子过有意义的生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文杰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12日 07:49:39

更多

好的家庭教育不是填鸭式教育,而要适时地给予责任,让孩子学会担责,孩子才能真正地成长。

u=2260725869,78816312&fm=11&gp=0.jpg

  近日,一张特殊的生日蛋糕照片在网上走红。这个蛋糕上面画着黑猫警长,与传统“生日快乐”的文字不一样的是,这个蛋糕上写着的字是“十四岁要负刑事责任了”。据了解,定制这个生日蛋糕的严女士与丈夫都是公安民警,自己的孩子在耳濡目染下,也对法律、警察职业等十分感兴趣,因此借着今年14周岁生日,孩子主动提出并设计这样一个特殊的蛋糕。

  小小的生日蛋糕,一反传统的“生日快乐”,别出新意的一句“十四岁要负刑事责任了”,严肃的语调中透露一股喜感,这样的“安排”既有创意,更有深意。在人们的印象里,儿时“过生日”,父母总会在身旁多唠叨几句,或叮嘱提醒,或饱含期许,但大部分都是祝福与期盼,而少有人会主动地对自己进行告诫提醒。这一方面是,生日在不少孩子与家长的眼里主要是一项仪式节目,功能在于庆祝,“讨孩子欢心”,没必要上纲上线。另一方面,在惯性思维里,在生日欢庆的情景下,对自身进行告诫、自省,似乎也有些“不合时宜”。

  然而,新闻中的严女士与孩子却一反“常态”。在14周岁这个特殊的生日节点,把父母对孩子的教诲,以及孩子对自身的告诫,化作一句略带俏皮的警示,并写在生日蛋糕上,促成了这个别开生面的生日。这对家长来说,可能只是一次家庭教育的创新尝试;而对孩子来说,这可能是一次终生难忘,更是终生受益的生日礼物。

  其实,这个特殊的生日蛋糕与18岁“成人礼”实属异曲同工。它们的意义在于通过一个仪式,来提醒与告诫孩子,自己已跨入另一个人生的阶段,应该尽早适应新的阶段,并担当起相应的责任,为自己负责。此外,一个刚满14岁的孩子,能有超于年龄段的成熟与担当意识,这与良好的家庭教育不无关系。从新闻中我们也能看到,严女士的孩子之所以“突发奇想”,把这样一句直白的“祝福语”写在自己的生日蛋糕上,离不开父母平日里的言传身教。好的家庭教育不是填鸭式教育,而要适时地给予责任,让孩子学会担责,孩子才能真正地成长。

标签: 孩子;生日蛋糕;生日;生日快乐;刑事责任;公安民警;黑猫警长;警察职业;家庭教育;定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