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校长“发飙”的背后:“题海战术”该更新升级了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璪平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16日 09:13:30

更多

在教育环境变化、教育改革推进的时候,老师们也该有新的思维,至少要明白,在现在的背景下,教和学的双方,都不该再为升学考试去奔命了。

1.jpg

  杭州一位公办小学的校长这几天在教师群里“发飙”了,这段“发飙”经过家长们的转发,彻底“火”了起来。“发飙”的起因是校长在学校中遇到几名六年级学生,各自抱着三沓厚厚的试卷,共有5份。她认为如果做完这些,老师觉得不够,再来5张也有可能。那孩子不是要做疯掉了?

  于是,这位校长在教师群中发表了一段话:“咱学校的老师能不能拿点真本事出来,别像个庸医一样,不管啥病一律挂盐水,不管啥情况,一律做试卷”、“凡是被教导查到让学生在做那种‘拿来’试卷的,我会‘逼’着老师您一张不落地跟学生一样完成”、“老师们千万别跟我说,我是为了学生好,我会问你:真的吗?说这样的话,你良心不会痛?”同时,她还给教师们提了建议:花心思备复习课,根据学生具体情况补习;给学习困难学生开“小灶”,提高他们的成绩;别把学生逼得太紧,保持良好的心态。

  现在正临近期末考试阶段,相信这段“发飙”的话会引起不少家长老师的共鸣,也会让一些人产生疑虑。产生共鸣是因为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各种题海扑面而来,尤其是毕业班,别说学生,就是家长也难堪其重。学生们不仅没有业余生活,连休息都得不到保证。而疑虑则来自经验:多少年不就是这么过来的吗?如果没有题海反复磨练,学生真的能记住知识点吗?真的能应对即将到来的正式考试吗?

  分析一下校长的这番话,至少透露了几个信息,其一,一些老师自身平时教学不够扎实,面对考试,打算用大量试卷来迅速提高学生的水准;其二,一些老师缺乏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没用耐心或者能力因材施教,所以,题海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一句话,出现题海,主要原因在于教师,是教师们希望掩饰自己的缺陷,祭出了题海战术这一简单粗暴、古老有效的办法。而受拖累的,是学生和家长。

  题海战术真的有效吗?在以前,为了迅速提高学生成绩、应对升学考试,它是有效的,但这只能说明,它是应试教育的产物,它会让学生及其家庭付出大量的成本,包括时间成本,以及童年的快乐,而且大量的死记硬背,无助于学生真正掌握知识。很多临时硬背下来的知识点,在考试过后往往会遗忘,并不能从本质上提高学生水平。然而现在,整个基础教育的大背景变化了,“小升初”的升学考试被取消,大部分地方都开始实施就近入学,题海战术的根本意义已经失去,甚至像这位公办小学校长说的那样,被拿来掩饰教师平时工作的不足,这无论如何都是不可取的。所以说,题海战术真的该升级了。

  升级并非是应试方式的升级,而是教学方法的变化。比如,在平时的教学中强调重要的知识点,让学生打好基础。同时,注重思维方式与方法论的培养,让学生懂得用学到的知识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够举一反三、灵活运用。做到这些了,会大大提高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也会让他们有时间去进行课外活动,去培养自己的特长。这不仅仅能让小学逐步摆脱应试教育的老路,还能慢慢改变教育的性质,让学生们锻炼能力,真正有所收获。

  当然,校长的“发飙”不能简单看作是对教师们的批评,它更应被看作一种新的要求。在教育环境变化、教育改革推进的时候,老师们也该有新的思维,至少要明白,在现在的背景下,教和学的双方,都不该再为升学考试去奔命了。

标签: 学生;老师;教师;试卷;校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2/W0201812163189055589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