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共享行业押金退还难怎能等闲视之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吴学安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25日 21:21:41

更多

共享行业押金池引发巨大社会风险,对此应该反思的不该只有运营者一方,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同样不容缺席。因此,我们必须加快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严格监管押金,最大程度保护消费者权益。

  原标题:共享行业押金退还难怎能等闲视之

1.gif

  共享行业押金池引发巨大社会风险,对此应该反思的不该只有运营者一方,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同样不容缺席。

  近日,共享单车企业ofo小黄车陷入经营困境,用户纷纷申退押金。截至12月19日中午,ofo小黄车的在线排队退押金人数已突破1119万人。这一幕不由让人联想起悟空单车停运、町町单车跑路等事件。其实,共享单车行业押金风险问题早已凸显,只不过ofo小黄车由于进入市场更早、注册用户更多,此次申退押金的景象也就更为壮观。

  近期围绕ofo押金使用及其退款问题,争议不断。中消协日前发布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数据报告2018》显示,共享单车押金难退已成为今年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之一。随着共享经济热度逐渐冷却下来,共享行业正经历一轮洗牌。在共享单车围城等一系列问题还未解决之时,共享行业押金池引发的巨大社会风险,再次被置于风口浪尖之上,对此应该反思的不该只有运营者一方,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同样不容缺席。

  与互联网经济相对应的市场的形成催生了许多新业态,也为传统业态提供了新的经营模式、管理模式和盈利模式。然而,不论什么经营模式,都是以基本的信用模式为基础。而信用模式,又严重依赖整个社会的诚信水准和道德水准。无论任何企业,大规模的押金必须要有相关部门的监管。原因很简单,押金是消费者的资金,只是暂时“存管”,其所有权并没有改变,企业没有任何挪用的权利。而在现实当中,这笔“暂存”的钱款,形成了巨大的积淀,对于企业而言,利用好这笔巨大的资金,能够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近年来,以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为代表的共享经济,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便捷,但“押金”模式存在的风险黑洞是共享经济面临的又一大困局。共享行业押金难退问题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抹黑了数字经济等新业态,一方面,共享行业押金管理亟须立法规制,尽快将共享行业押金监管纳入法制化轨道,特别是要充分体现合同双方权利义务,对押金数额、利息、使用、押金返还请求权、企业破产清算等严加约束,消除押金失控无序状态;另一方面,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应强力介入共享行业押金监管,遏制共享运营企业不退押金或延迟退还押金现象滋生蔓延,让所有的共享单车用户都能如愿收回押金,使消费者的权益得到应有的维护。

  快速崛起的共享经济,引发了一场商业变革的同时,也暴露了诸多的问题。目前,很多新兴服务业为了让自己的产品或服务最大程度黏合消费者,押金成为一种通用做法。很多共享行业都采取了这种方式。因此,我们必须加快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严格监管押金,最大程度保护消费者权益。

标签: 押金;共享;行业;单车;社会风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2/W0201812256989628639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