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评先选优岂能“排队吃果”

来源:红网
作者:吴桂桃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29日 19:08:24

更多

单位党组织要重视激励导向性,充分用好评选的指挥棒,真正释放表彰奖励的正能量,以此构建人人勤干事,个个出成效,尽心竭力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

  原标题:评先选优岂能“排队吃果”

1.jpg

  岁末年初,许多单位要开展评优评先工作,对一年来表现优异的干部职工给予表彰。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有的单位往往将评优评先搞成形式主义。有的搞轮流分配,“排排坐吃果果”……有的论资排辈或看职务高低,而不看工作优劣、贡献大小。

  评先选优,是对干部的表彰激励,代表组织对其德才的认可,履职实效的肯定。一直以来,我们党都十分重视表彰。事实证明,通过评选先进,表彰优秀,既能鼓励先进者保持先进,激发优秀者更加优秀。同时,也是后进者,履职表现不佳者的鞭策,促使其快马加鞭,迎头赶超。

  实施表彰奖励,对象无疑为优秀者。实际情况却是,同一单位或地区中,表现优秀的干部有多名,而名额却又有限制,不能一一都被表彰,只能优中选优。有的单位为平衡兼顾,让优秀者“排排坐吃果果”,今年评选了张三,明年就评选李四,让优秀者轮番受表彰。最优秀的干部,不一定年年被表彰,而要排队候奖。这样一来,有失表彰最优者的初衷,也不利于激励干事。

  众所周知,每年表彰的各类较多。除各级党委政中心工作、重点目标工作会表彰外,部门还会分条块表彰。这就意味着,同一地区或部门,每年收到的表彰名目多样,金额多个。这些表彰奖励,也应该落在优秀干部的头上。有的干部多个方面表现优秀,为避免一人多奖,不少单位实行“雨露均沾”,把奖项分发更多的干部,尽可能让人人“高兴”。于是出现未从事该项工作的,反而获得该项表彰,表现不突出的,也“奖有所获”,失去了奖勤奖优的目的。

  评先选优要克服“平均主义”。在地区或单位中,优秀干部是干事创业的标杆,代表干部队伍风气的主流。对于这批干部,在大张旗鼓地表彰,而且要给足表彰的分量。形成干事者受尊重,担当者获表彰,成事者有奖励的正确导向。“排队吃果”是把“错爱”当关爱。表现不突出,业绩平平的干部受不能表彰,相反要进行整改督促。倘若反而给予奖励,只会助长其后进心态,不利于干部之间比赶超越。

  评先选优要为优秀者担当。先进优秀,是时代需要的潮流,给表彰给荣誉天经地义。多项表彰都指向他们,也要不吝鼓励,大胆给予奖励。不能抱有“摆平心理”,考虑如何平衡干部间的奖项。集多项表彰于一身,更能说明干部的优秀所在。让奖励落在最优秀者头上,党组织要树立这样的正气,弘扬德绩优先。不能照顾“最需要的人”,或者讲求奖项的“实用性”,而忽视评奖的目的意义。

  评先选优要少些“杂念”,不能拿奖励当“和事佬”。单位党组织要重视激励导向性,充分用好评选的“指挥棒”,真正释放表彰奖励的正能量,以此构建人人勤干事,个个出成效,尽心竭力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

标签: 表彰;干部;奖励;资料;选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2/W0201812296265796009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