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善用税收优化供给侧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庆煜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0月18日 07:37:53

更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的是宏观经济调控中需求管理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也是根据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提出的治国理政新战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的是宏观经济调控中需求管理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也是根据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提出的治国理政新战略。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三去一降一补”的五大重点任务。贯彻这五大重点任务,经济管理各个部门皆有分工与侧重,作为税务部门,发挥好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助力改革的决战决胜,更应成为责无旁贷的担当者与实践者。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成绩背后,税收有不可替代的助推作用。各级税务部门主动对接改革精神,找准切入点和突破点,先后出台了税负减免、简政放权、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等政策措施,全力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

  优化供给侧的“第一招”就是依法减轻企业和个人的负担。2016年,“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减负效应不断放大,预计减税将达到5000亿元左右。特别是将不动产纳入“营改增”后,不动产抵扣涉及的减税在全部减税额度中接近六成。今年前7个月,“营改增”已整体减税2107亿元,实现了所有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的改革承诺。

  “放管服”是行政机构的一场自我革命,税务部门也不会“独善其身”。税务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除保留了7项法定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外,其余8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全部取消或调整。“减法”不易,“加法”更难,把该放的放掉,更要把该管的管好、该服务的服务好。无论是优化“一统三互”措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是制定“谈签协定维权益、改善服务促发展、加强合作谋共赢”等举措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税务部门都在优化服务、推进征管体制创新上下功夫、做文章。

  比如,去年税务部门探索实施“银税互动”助力企业的成长,有效地缓解了“中小微融资难”的老问题,受到广大纳税人的好评。同时我们积极构建办税新格局,打造“网上办税服务厅”,全面实施税收业务的同城通办,着力降低企业办税成本,明确了四大类51项国地税合作事项,实现了“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税收法定是原则,税收具体政策的优惠与变通同样是对治理能力的要求。去年以来税务部门认真落实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等政策,两次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范围,使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如何在不断完善自身的依法行政水平、提高“放管服”能力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事关供给侧的改革成败,也事关宏观调控与税收治理的法治化、现代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剂对症“良方”里,税收是一味“良药”。扎实做好各项税收工作,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我们定会为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做出更多的新贡献。

  (作者为河南省平顶山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标签: 税收;供给;结构性;减税;行政许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10/W0201610183755919961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