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要请假就辞职”折射企业管理模式严重滞后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11月05日 08:58:36

更多

因为家中母亲重病,无人照顾,辞职回去照顾母亲。不过,要开启新模式,只依靠企业管理者还不行,法律法规还必须进一步体现对于职工权益的尊重和维护,从而倒逼企业管理者主动改革僵化、人性化严重缺失的管理模式。

  “因为家中母亲重病,无人照顾,辞职回去照顾母亲。”面对这样一份辞职报告,公司领导会作何感想?日前,在重庆一家公司干了8年、已经快退休的刘先生在请事假不被批准的情况下,写下了这样一份辞职报告。(11月3日《重庆商报》)

  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生了病就要有人照顾,尤其是老年人,生了病最需要亲人在身边照顾,一来亲人照顾更体贴入微,二来亲人照顾也更放心。换一个角度看,老人生病之后孩子来照顾,就相应地减轻了社会保障方面的压力,实际上减轻了包括民政部门在内的政府部门的压力。

  根据报道,刘先生请了一个月假,看上去假期有些长,但是公司完全可以通过协商方式减少请假天数,同时灵活机动地调用机动人员来暂时顶替请假者,而不是说出“要请假就辞职”的伤人话语。员工是活生生的人,不是公司的机器,除了上班之外也有各种事务缠身,假如一有事需要请假就被迫辞职,这样的公司实在太缺少人性化了。

  刘先生8年没请过假,如果按照国外企业积攒假期的方式推算,现在的刘先生一年的假期应该有很多天。但可惜的是,我们的企业还没有假期积攒制度,哪怕多少年没请过假,一旦遇到急事需要请假,公司也不会顾及职工“多年未请过假”。不仅如此,我国《劳动保障法》中也没有关于请事假的相关规定,只能看公司的相关制度中有没有明确写明,但是一门心思向钱看的企业在自己制定的规定中,很可能不会为职工着想,也不太可能做出有利于维护职工权益的规定。

  刘先生快要退休了,此时为了病重母亲不得不辞职,对其以后的待遇肯定会有影响。从这点来说,公司“要请假就辞职”的做法实在“高明”极了,此举不仅有效避免职工请假,也间接地维护了公司的利益,可谓是一举两得。但是这种管理方式与管理制度已经严重落后于时代,与世界潮流格格不入。一些人之所以愿意进入外企工作而放弃国企、民营私企,原因之一便是后者管理制度僵化,严重缺乏人性化。这样的企业确实到了要放弃旧管理模式而开启新管理模式的时候了。

  不过,要开启新模式,只依靠企业管理者还不行,法律法规还必须进一步体现对于职工权益的尊重和维护,从而倒逼企业管理者主动改革僵化、人性化严重缺失的管理模式。

  文/曲征

标签: 管理模式;事假;企业管理者;辞职报告;职工权益;母亲;法律法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