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百名理论工作者深入治水一线”丨“剿灭劣Ⅴ类水”的衢州实践

来源:浙江工业大学
作者:仲帅 吴韬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22日 12:44:04

更多

衢州近些年在“五水共治”和“剿劣战”中取得了重大成就,三次夺得“大禹鼎”,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江源头筑屏障,一江清水送下游”的政治承诺。

  作为“两山”理论的重要发源地,浙江努力开辟“两山”实践新境界,将“五水共治”作为推进我省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关键之策。为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近期,省委宣传部开展“百名理论工作者深入治水一线”活动,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乐勤教授等一行6名教师赴衢州龙游等地,考察治水进展,总结治水经验,提供智力支持,助力打赢剿劣攻坚战。

QQ图片20170422112930.png

  Day 1

  塘底排污让鱼儿乐起来

  4月16日下午,考察衢州市龙游县龙和渔业园。龙和渔业园是家省级现代农业园,该园在全省率先建立渔业养殖水塘底部排污循环利用系统。该系统通过“塘底集污”、“尾水处理”、“循环利用”等环节,一端将鱼粪转化为有机颗粒肥,另一端将排出的肥水净化处理后再返回池塘循环利用,从而解决了传统鱼塘养殖耗水量大、肥水污染等问题,实现节水环保。

  Day 2

  沼液灌溉让环境美起来

  4月17日上午,考察衢州市龙游县吉祥生态家庭农场。吉祥农场按照“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的发展思路,实施生猪排泄物综合利用治理工程,通过“排泄物收集”“干湿分离”“厌氧发酵”等环节,将生猪的排泄物转化为沼液,然后,在规模养殖场周边建造沼液池,铺设管道,安装喷头,将沼液直接用于作物施肥灌溉,实现规模养殖场“生猪—沼液—作物”自我消纳的生态循环模式。

QQ图片20170422112954.png

  废物变宝让企业强起来

  接着考察了浙江开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启能源公司创立了“畜养—沼气发电—沼质(肥)—作物”生态大循环的“开启模式”。该公司通过全封闭式吸粪车统一收集全县养殖场(户)畜禽排泄物,从而解决了畜禽排泄物直接就地排放土地、河流导致的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该公司将收集的畜禽排泄物做原料沼气发电,发电余热又可以提供发酵热能,发酵后的沼液、沼渣通过深加工作为优质有机肥。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了“变废为宝”,企业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也从中做大做强。

  修渠串塘让死水活起来

  然后考察了龙游县小南海镇、詹家镇治水情况。在小南海镇,该镇政府启动小微水体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清淤疏浚,种养水生植物净化水体,美化环境。在詹家镇,河塘、沟渠等小微水体由于水体流动不畅,无补给水源,导致污泥淤积严重,水质较差。该镇采用了“修渠串塘”的治水方法,修建水渠将一个个河塘串联起来,使原来池塘中的死水活起来,而活水主要来自“三水”,即天水(雨水)、地水(地表水)、地下水,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没有水源的问题,探索了小微水体治理的长效机制。 

QQ图片20170422113009.png

  专家建言助力“剿劣战”

  在考察期间,衢州市环保局、龙游县委宣传部分别召开了“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专家学者座谈会”,相关部门介绍了衢州、龙游“五水共治”的有关情况。浙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乐勤教授认为,衢州、龙游治水成效突出,工作艰辛,剿劣工作开展得轰轰烈烈。接下来,应当更多地思考如何建立长效运维机制,促进治水工作常态化,确保治水成效不反弹。邢院长建议,理论工作者要认真总结衢州、龙游等地治水经验,及时凝练提升治水一线的工作创新,努力推动地方治水的好模式、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宣传推广。

QQ图片20170422113022.png

  衢州“剿劣战”战果辉煌

  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可以欣喜的看到,衢州近些年在“五水共治”和“剿劣战”中取得了重大成就,三次夺得“大禹鼎”,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江源头筑屏障,一江清水送下游”的政治承诺。龙游在治水实践中创造的“吉祥模式”“开启模式”“集美模式”和“贺田模式”受到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关注,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宣传推广。当前,衢州正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引向深入。在不久的将来,衢州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民更安康。

QQ图片20170422113035.png

标签: 剿劣战;五水共治;大禹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4/W02017042242070973607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