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精准把握《条例》精神 纵深推进巡察工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叶伟明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25日 07:56:28

更多

纵深推进巡察工作,关键在于方式创新。

15088537641569725280.jpg

  2017年7月,中央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出台。学习贯彻新《条例》,落实《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精神,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和具体行动。

  纵深推进巡察工作,根本在于找准定位。诸暨市先后出台《进一步强化市委巡察工作实施意见》《诸暨市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17-2021)》,明确政治巡察要求,紧抓“首尾两公里”,即“开头一公里”,聚焦“四个意识”,明确巡察靶向;“最后一公里”,运用巡察成果。

  纵深推进巡察工作,核心在于责任担当。诸暨市坚持把巡察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布局,以主体责任为龙头形成“责任集合”,唱好巡察“协奏曲”;坚持市委书记主抓、纪委书记具体抓,健全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市委“五人小组”专项指导、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案分析、市委巡察办及各巡察组专门负责的运作机制,唱好巡察“进行曲”;坚持抓好巡察队伍建设,确保唱好巡察“主题曲”。

  纵深推进巡察工作,重点在于紧贴基层。党的十八大以来,诸暨市进一步把巡察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不放,着力发现农村基层作风不正和“雁过拔毛”“小官巨贪”等问题,进一步匡正社会风气、厚植执政根基。通过巡察发现问题387个,党纪政纪处分30人,通报问责48人,挽回集体资金损失3000余万元,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持续攀升。

  纵深推进巡察工作,关键在于方式创新。诸暨市在深化常规巡察的同时,注重“专”字上做文章,围绕重大部署等开展专项巡察;“广”字上拓思路,借力信息化丰富数据库,为巡察装上“电子眼”。通过多年实践,探索出了两横两纵“井”字法,即巡察前“横向征集”,向市纪委等部门收集被巡察单位信息;巡察反馈时“横向移交”,视情向被巡察单位或市检察院等部门移交;巡察中“纵向听取”,直面干部群众;巡察回访时“纵向检查”,形成高质量评估报告。

  纵深推进巡察工作,基础在于全面覆盖。诸暨市重视打好巡察“组合拳”,一手抓有形覆盖,落实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目标;一手抓有效覆盖,做到“全面体检”。自启动巡察工作以来,已实现对全市所有乡镇、部门巡察全覆盖。今年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的实施意见》,确保对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居)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三年轮一遍”,每年至少完成三分之一左右的巡查任务,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市一盘棋”的巡察监督立体网络格局。

  【作者为诸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标签: 巡察;巡察工作;诸暨市;工作;巡查;纪委书记;实施意见;农村基层作风;中国共产党;工作条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9/W0201709252743538955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