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思践悟丨着力打造开发区开放发展新平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梁志良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08日 07:47:51

更多

开发区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新时代,继续发挥开发区固有优势,打造开放发展新平台,坚持开放强省工作导向,需要明晰新的定位、确定新的目标、展现新的作为。

u=1686556242,3126037602&fm=27&gp=0.jpg

  开发区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新时代,继续发挥开发区固有优势,打造开放发展新平台,坚持开放强省工作导向,需要明晰新的定位、确定新的目标、展现新的作为。

  新定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新时代,开发区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力推进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为“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服务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充分发挥浙江经济国际化的先导区作用。坚持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大湾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推进产业国际化、企业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服务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作用。充分发挥产业集聚的优势,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做大做强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文化等八大万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开发区产业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

  服务于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区作用。继续担当起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的重任,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谋划实施一批群众最期盼、发展最急需的改革举措,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开发区样板。

  服务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创新强省建设的实践区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觉承担起产业创新主战场的重任,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力集聚全球优质创新要素,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服务于推进绿色发展,充分发挥绿色集约发展的示范区作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开发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关系,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

  服务于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区作用。开发区要运用好开放高地、产业高地、体制高地、人才高地的优势,充分发挥开发区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新目标

  扩大开放的载体作用进一步强化。建成30家左右国际产业合作园,开发区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达到全省的50%以上,继续发挥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路者、培育吸引高质量外资主阵地的作用。

  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进一步提高。到2022年,全省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占全省比重进一步提高,建成30个左右工业产值超千亿元的开发区。

  产业集聚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发挥。建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较强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先进制造业集群,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地位显著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体制机制活力进一步凸显。“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核心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彰显,一大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重大改革成果在开发区成功落地和应用,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形成。

  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吸引集聚创新资源,提高创新服务水平,推动开发区发展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由同质竞争向差异化发展转变,成为国际科创高地和产业高地。

  绿色生态发展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开发区投入产出效益进一步提高,投资密度、工业土地增加值产出率进一步提升,建成一批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等绿色园区。

  新作为

  开启新时代浙江经济开发区建设新征程,展现开发区新作为,重点要抓好“四个优化”。

  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全省开放平台新跃升。强化规划引领,加强对开发区的统筹规划,稳步有序推进开发区设立、扩区和调区,优化开发区内功能布局,合理布局一、二、三产和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深化整合提升,鼓励省级以上开发区在不涉及“四至”范围变更、不突破国家核准面积的前提下,推进资源整合、产业提升和体制创新,进一步做大做强开发区。

  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开发区产业体系新提升。加快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聚焦国际前沿技术、新兴业态、高端装备和先进制造,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增强开发区创新驱动能力,鼓励发展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业服务平台,创建开发区海外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带动高端项目在开发区落地和专家团队引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一批领跑“浙江制造2025”的产业链。建设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外向型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鼓励企业开展海外并购,推动块状特色产业走向国际市场。

  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开发区动能新转换。突出开发区利用外资,鼓励开发区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推进开发区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导向,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实施差别化的激励和倒逼政策。坚持人才为本,支持开发区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和更灵活的体制机制,培育、引进一批创新型科技人才、企业家和工匠等紧缺人才。加强对开发区的用地和金融支持,促进各类高质量要素向开发区汇聚。

  优化体制机制,焕发开发区体制机制新活力。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支持开发区管委会集中精力抓好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充分赋予开发区投资管理权限,理顺开发区财税管理体制。主动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开发区营商环境。建立开发区工作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积极推进开发区立法。

  【作者单位:浙江省商务厅】


标签: 体制机制;新时代;产业;产业链;高端;最多跑一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6/W0201806082523684199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