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基层探索丨探索党员志愿服务的新实践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叶锡祥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15日 07:49:58

更多

十万志愿者,一座文明城,已成为城市的最亮丽名片。

timg (1).jpg

  在衢州,有这样一支队伍,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有这样一股“红流”,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流淌不息,形成了一道亮丽夺目的风景线。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吹响以来,他们始终站在一线、冲锋在前,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引领者、先锋队,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和点赞。他们,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党员志愿者。

  “身入”更要“心至”,进网入格亮党徽。构筑红色物业联盟,让机关党支部与小区网格党支部实行“一对一”结对共建,双向打通、双向互动,让机关党员到居住小区网格党支部登记报到,使一张网格的作用越来越强大。这一做法是助推“一网格一支部、组团联村(社)和1+N党员联户”三个全覆盖的实践路径和创新探索。它既有利于机关党支部直接帮助小区网格党支部强化政治功能,让小区网格支部有权管、有人管,管得住、管得硬;又有利于机关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团结服务群众,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帮助城市小区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实现有事在网格共商、需求在网格提交、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充分调动和发挥小区网格内自治组织的主体作用、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机关党支部的指导作用,形成“三位一体”多元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据统计,衢州市直机关工委下属的392个基层党组织按照“一对一”“多对一”形式与主城区369个小区挂联共建。近万名机关党员进社区、进小区、进楼道、进家门,实行双报到、双认领、双服务、双评价。志愿服务内容做到“上门五件事”,即“民意要去听、政策要去讲、矛盾要去解、困难要去帮、生病要去看”,实现联户、联事、联责、联心、联情,工作下沉入格,服务联楼入户,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沉到底”的幸福感。

  “亮身份”更要“作表率”,严管厚爱新常态。在小区网格上建立党支部,使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网格化管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末梢,被党员和群众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党支部”。首先,“家门口的党支部”让党员的身份意识更强。要求网格单元辖区内党员主动到网格党支部报到,在网格内亮身份、亮承诺、亮作用,为党员在“八小时以外”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铺就了一条新路。其次,“家门口的党支部”让党员的组织观念更强。党员根据安排和要求就近参加网格党支部组织开展的有关活动,在家门口实现党内生活正常化、党员管理经常化。其三,“家门口的党支部”让党员的自律意识更强。机关党支部和网格党支部实行结对共建,便于网格党支部将辖区内党员“八小时以外”的情况及时反馈给结对共建机关党支部,由结对共建机关党支部按隶属关系进行登记办理。结对双方可以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学习、生活和身体情况,加大对网格内党员的关心关爱力度,形成双向动态、回路闭合的严管与厚爱的工作机制。

  “礼仪”更要“礼义”,志愿服务暖人心。礼,包括礼义与礼仪两个方面,礼义是礼的内容或精神,礼仪是礼的形式或外在表现,两者是辩证关系,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礼仪更要礼义,就是强调做到礼的形式与内涵的完美结合。礼仪,拉近距离;礼义,走进心里。《礼记》曰:“人之所以为人者,礼义也。”实现“礼义”与“礼仪”的有机统一,要求做到“知行合一,内外兼修”“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是城市的文明密码,也是城市特质的高度浓缩和集中体现。城市品牌的打造,让衢州洋溢着人人有礼、处处有礼的浓厚氛围。在这座城市,“仪义并举、爱敬相融、礼法合治”渐成风尚,“见城见品位、见人见文明、见事见担当”更是风景。城市有礼,志愿有爱。十万志愿者,一座文明城,已成为城市的最亮丽名片。广大机关党员志愿者在社区管理、文明出行等日常生活中带头做到学礼、知礼、守礼、行礼,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感染和引领市民以主人翁姿态,做城市环境的维护者、传统美德的传承者、文明新风的践行者、衢州有礼的传播者。

  【作者单位:衢州市直属机关工委】

标签: 网格;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党员;衢州;文明城市;礼仪;机关党员;家门口;服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11/W0201811152354384887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