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万科郁亮说“房价会降”其实另有深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银银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07日 13:45:44

更多

泡沫破不了。一定的回调,恰恰是让一些泡沫大的城市加了安全阀,为未来积蓄了新动能。

  标题党始终给人误导。

  比如日前,万科总裁郁亮先生接受上证报的专访,媒体标题为“万科总裁郁亮:未来房价可能会降”。

  我的天,不懂的人以为房地产大佬认为房价降的可能很大。实际人家原话是,未来房价会不会下降?这个可能性是有的,在这一轮调控的背景下,前期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未来一年将面临价格回落的压力。但另一方面,他并不认为会有“崩盘”的风险。

  不仅如此,郁亮说得很明确,杠杆过高是房地产市场产生泡沫的根源。目前,各国按揭贷款最低首付大多在20%以下,还有零首付的,而我国的首付比例始终较高,且居民储蓄率一直处于高位,偿本付息能力强,杠杆风险较低。

  对于这一说法,笔者不完全同意。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三季度之前,在主要一二线城市,购房投资,甚至投机者还是不少。而且一大特征是,这些投资行为普遍有加杠杆。

  而从开发商角度而言,激进的开发商2016年更是风起云涌。优质土地资源的争夺很激烈,2016年前三季度“地王”频出。而大部分激进拿地的开发商都是债台高筑。

  但整体而言,正如郁亮先生所言“任由这种局面发展下去是危险的。所以这一次调控很有必要,也非常及时。”

  现在我们幸运就在于资本管制首先还很严厉,大部分资金还在墙内玩。没有谁在抛售房产,开发商大多缓过劲儿了,房地产买方杠杆基本可控,卖方大多也扛得住,除了那些在本轮表现过于激进的开发商。而土地的出口还牢牢被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上,这恰恰是支撑购房投资个体和购地投资的开发商未来信心的根源。

  如果任凭房价持续涨下去,市场总有先知先觉者,国际因素也会蔓延,房价周期会自然更迭。而调控避免了这一切,在理性、不理性的人均尚未大面积套现离场时,强制市场冷却,大家都在观望,甚至还在期待放松调控拯救经济时让房价再次飞更高。

  所以,笔者敢负责任地说,如果没有其他严重变量,泡沫暂时也就破不了。你明白郁亮先生所言的背后意思了吗?

  不仅如此,本轮房地产牛市是分化的,并非所有的城市房价都出现了上涨。甚至沈阳、鄂尔多斯、潍坊等二三线城市房价持续下滑。全局来说,主要一二线以外地区去库存才是主基调。

  至于货币因素,年底是有所收紧,但绝对不是弄死的节奏。可以说,一定的回调,恰恰是让一些泡沫大的城市加了安全阀,为未来积蓄了新动能。这一轮小周期往下走了,下一轮周期谁知道什么时候卷土重来?

  美联储未必牛到底,这是笔者对2017年美元一贯的判断,那么2017年我们一二线城市房价暴跌可能不大,违约就不会大面积发生,金融机构也就安全。

  事实上,我国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全部信贷比例目前约26%左右。按照周文渊先生的研究,当初美日房产泡沫破灭阶段约为30-36%。从这个角度说,我们的气球一下子还吹不破,所以我们的房地产泡沫至今没有破灭。

  现在还在试图缩小一点泡沫。同时,2017年针对三四线城市可能会制定专门的“因城因地政策”,帮助这些地方去库存。而新拿土地楼面价2016年全国整体被拉高,不到万不得已,主要一二线城市开发商不会随便降价。稳住了,连环反应就不会发生。

标签: 开发商;房价;二线城市;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房地产牛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067470201134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