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限塑令”陷新困境:缺了法治,坚守无从谈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27日 19:42:45

更多

让坚守者能继续坚守,不守法者能自觉守法,违法者能获得严惩,还须监管部门、企业和百姓一条心,排除万难,营造起一个良好的法治生态环境。

003.png

  在“限塑令”实施十年之后,一系列新旧问题都浮出水面。近日,记者探访发现,部分超市、市场仍免费提供塑料袋。除此之外,随着近年外卖、快递业迅速发展,塑料制品的需求也开始出现抬头趋势。

  十年前,“白色污染”遍布全国,曾引起强烈关注。在各方推动下,国家出台“限塑令”,使出“标准生产”和“有偿使用”两个大招,并取得了显著成果。数据显示,2011年,商场、超市塑料购物袋销售量曾大幅递减,降幅达75%-85%,足见监管之严格、企业之规范、百姓之欢迎。

  可为何十年之后,同样的法令就不再起作用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小超市和农贸市场还在免费赠送塑料袋的原因是,怕顾客觉得“太抠门”。这一惯性心理,来源于传统的熟人社会,几角钱的塑料袋还收费面子上抹不开。但步入商业社会后,特别是,法律已有明确规定,且这一规定已被大众所接受后,一些小超市和农贸市场还固守己见,不免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之嫌,更有缺乏法律意识之实。

  诚然,这一固守的背后,是怕生意的流失,本也无可厚非。但免费赠送的行为,一方面放纵了一些顾客贪小便宜的行为,破坏了依托法律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规矩”意识;另一方面也给了一些企业不进步的理由,不去生产可降解塑料袋,造成了整个行业的无序发展,这就不是一句“无可厚非”可以掩盖的问题了。

  调查发现,可降解塑料成本至少为普通塑料的2-3倍。这也意味着,产品要更新换代,必然要经历一段“阵痛期”。在这个时候,还有小超市和农贸市场给一些不规范生产的企业“开后门”,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外卖和快递业务的增长,这个“后门”的需求量还与日俱增。所谓的“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企业进步”,就成空谈了。而那些真正想进步的企业,在不平等竞争中被挤压生存空间,就会徘徊在生死边缘,行业生态不可谓不恶劣。

  不过,这样恶性循环的发生,还有一个元素不容忽视,那就是监管的缺失。在小超市和农贸市场免费赠送塑料袋的时候,监管在哪里?在一些企业违规生产不可降解塑料袋时,监管在哪里?在外卖和快递大量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时,监管又在哪里?有人说,没有相应的外卖和快递塑料制品的执行标准,监管无从管起。可这并不是解释前两个问题存在的理由,更不是不解决第三个问题的借口。

  透过整个“限塑令”实施的十年,我们不仅看到法律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被“架空”的可能,更看到了法治治理在当今社会“生根发芽”的艰难。现实中,在法律落地、百姓遵从、监管严打等所有环节中,只要有一环“掉链”,法治就几乎难有成长空间,更不用说发展壮大了。而要解决这一问题,让坚守者能继续坚守,不守法者能自觉守法,违法者能获得严惩,还须监管部门、企业和百姓一条心,排除万难,营造起一个良好的法治生态环境。

  法治,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只有各方积极与时俱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跟进落实与监管、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错误才不会重演,反弹才不会到来,坚守也才能真正开出美丽的花来。

标签: 超市;监管;外卖;农贸市场;塑料制品;塑料袋;限塑令;快递;法律;法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277090365004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