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最怕你直到大学毕业,都没写过一份满意的作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攀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2日 20:09:34

更多

临近大学毕业,身边有同学感慨,真后悔前几年没有认真听完过一门课、没有仔细完成过一份作业,恍惚间大学就要过完了,心中竟然有些遗憾。

微信图片_20180122194516.jpg

  临近大学毕业,身边有同学感慨,真后悔前几年没有认真听完过一门课、没有仔细完成过一份作业,恍惚间大学就要过完了,心中竟然有些遗憾。我理解同学的心情,虽然大家的去向基本上都已确定,前景可期,但都希望自己有一些可以拿出手的成绩,证明大学没有虚度,而身边也有同学凭借一份课程设计作业就打动面试官获得理想工作。

  就在最近,一份“别人家”的作业走红网络。这份特殊的期末作业,是由8个中南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的大三学生,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前后耗时近两个月完成的该校景观模型。作业对上过学的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从小到大作业本都可等身了,算过的题目流过的汗水不计其数,这份“别人家”的作业有何独特?

  据报道,这份期末作业难度很高。学生们一步一步从CAD文件建模,到实地勘察测量建筑物的尺寸数据,自己上网买材料、切割底板,中间经历了重重困难。波光粼粼的水面、数十个建筑模型,作业首先就以精致华美的呈现形式令网友惊艳,而在作业背后,学生们的付出和用心更是得到如潮赞许。有媒体称:网友看完表示想回学校读书。 

  写作业不稀奇,能写出一份大家都叫好的作业比较罕见。上大学后,作业质量不再有统一硬性的要求,把作业写完了比作业写得怎么样更重要些。因此,有些人就觉得把作业写了就完事了,不再有中学时那种高度重视的态度。

  这样的大学生并不鲜见:有人是上课玩玩手机睡会儿觉,拍了幻灯片等到考前突击,早上懒得起床就翘几节课,老师开出来的书单一直躺在抽屉里,交上去的作业也能水一下,做社会实践又怕麻烦,不如直接做个实践报告。也有学生忙来忙去不亦乐乎,一会儿办活动一会儿创业,总之,他们很忙,看上去倍有成就感。可是这些人也许连一次满意的作业都没有。

  学习是一个学生的天职和本分。学生不好好学习和医生不好好看病、教师不好好上课有什么区别呢?多读几本书、多写几份作业没什么实际用处,毕业证照拿,但懒得读书不好好写作业所体现出来的品质是可怕的。不论身处何地,每个人该做好分内的工作,回首往事不留遗憾。

  暂且不论多么高大上的要求,完成一份感到满意的作业是对一个学生最基本的要求,可能有助于帮自己找工作,也可以作为展现能力的一种方式。但这都不是最重要的。一份满意的作业,带来的是心理的满足,是问心无愧,是一个人责任心和敬业态度的体现。

  当然,这份作业不一定是老师布置的任务,也不一定与课堂学习有关。它可以是一次精彩的课程汇报,可以是几篇优秀的代表作,也可以是一次实习、一个公益项目乃至一段创业经历。要做到满意,还得这份作业能经得住检验,有干货,能代表一个学生的诚意和能力。

  不久前,周杰伦发布《等你下课》,掀起了无数歌迷对青春的缅怀。这首歌讲了一个年轻人暗恋一个女孩,却懊悔自己没有好好念书跟她考上同一个大学的故事。还记得十几年前,周杰伦的《晴天》唱道“为你翘课的那一天”,当时听来蛮过瘾,心想原来明星也认同翘课呢。

  同样是周杰伦,为什么歌中传达的观念变了呢?有个可以肯定的原因,是歌迷们长大后心理特征变了,对人生的感受变了。可如果可以重来,真的会好好念书,好好写一份作业吗?答案恐怕值得商榷。

  作业伴随着每个人的一生,何止限于大学呢?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一份作业要完成。孔子修订《春秋》,左丘明著有《国语》,爱迪生带来了电灯,乔布斯留下了苹果手机,这份作业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是每个人为理想付出的努力。

  代表性的“作业”往往定义了一个人的人生。譬如,已故作家陈忠实说,《白鹿原》是他拿来垫棺材当枕头的作品,有这样的底气源自他对《白鹿原》文学价值的自信,虽然一生著作等身,唯有《白鹿原》才让他真正奠定了文学家不可撼动的地位。陈凯歌早年凭借一部《霸王别姬》树立了大导演的威名,虽然后来的作品屡受质疑,但仅凭《霸王别姬》照样能受认可。这样例子不胜枚举。

  反观自己,过完大学,哪怕是过完一生,也许忙忙碌碌,也许平平淡淡,我们最终拿什么定义自己呢?大学很长,但能写好一份作业就知足了;大学很短,短到始终没做出一份满意的作业。人生亦然。

  (作者为南京大学学生)

标签: 大学;学生;白鹿原;周杰伦;同学;大学毕业;课程;歌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27226057301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