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丨创新,我们永远在路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訾振军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06日 07:57:12

更多

无数曾经毫不起眼的企业在浙江这个美丽的“大花园”里破土萌发,成长为参天大树。有太多太多的高新制造类企业在浙江做大做强。

timg (18).jpeg

  10多年前,我曾去德国与心脏领域一位知名医生商谈,对方非常惊讶。因为在那位德国医生的刻板印象中,我们中国人擅长的是做一些鞋子衣服,而非植入人体心脏医疗器械。那时,我被对方叫做“3C(Cheap Chinese Copycat廉价的、中国的、仿制的首字母) man”。

  10年后的今天,作为见证者和亲历者,我有幸看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包括医疗器械领域在内的方方面面的发展壮大。启明医疗从当初名不见经传到现在小有名气,得到了众多专业投资机构的青睐。如今,我和那位德国医生已成了非常好的朋友,开发了很多在全世界应用的创新性器械。

  与启明医疗类似的是,无数曾经毫不起眼的企业在浙江这个美丽的“大花园”里破土萌发,成长为参天大树。有太多太多的高新制造类企业在浙江做大做强。原因何在?

  从我的亲身经历来看,“浙里”有适合企业成长的优质土壤。

  尽管目前很多地方都在鼓励创新创业,给高新企业提供资金、土地等各种优惠条件,这固然有益,但一家真正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并不那么缺钱,他们更看重的是政府的服务是否到位,是否“接地气”。而浙江给我们提供的恰恰是创新企业最为需要的“店小二”式服务。

  对我而言,是杭州高新区(滨江)创新创业生态和政府的高效服务吸引了我。在政府贴心服务下,启明医疗得以顺利成长。

  启明医疗2009年刚成立时规模很小,也没有什么名气。那时,我们的办公场所位于杭州滨江区一幢低层小楼里,办公室非常普通,因为钱都花在科研上了,包括临床方面、技术测试以及人才引进和设备投入,但是我们的“软件”资源非常高大上,技术团队由中科院院士、临床医师以及国内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组成。

  正是因为我们对原创专利和核心技术的重视,看似不计成本和效益的发展得到了国际的认可,并引起了省里相关部门的关注。起初我并不知晓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还是省科技厅、滨江区相关部门先找上门来,问我启明医疗怎么不参加这次比赛。我颇感意外,也很感动。他们当时就很看好我们这种医疗器材制造类的高新技术企业,主动为我们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于是,在省相关部门的鼓励下,启明医疗参加了比赛,并一举夺得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的全国总冠军。

  在创业中,我最大的兴趣是做更多颠覆性的技术。与国内某些企业有显著不同的是,我们非常重视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拒绝做“3C man”。普通的投资者很难接受在早期就把大量资金投入科研。我们的做法是,前期资金主要来源于我们的专门投资孵化基金,以此保证项目早期的运营。

  也正是基于此,启明医疗历经10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心脏瓣膜产业发展的旗帜和标杆。2016年,启明医疗作为企业代表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发言。2017年,启明医疗又获评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2017年4月,我们的 VenusA-Valve经皮介入人工心脏瓣膜系统填补了国内的空白,突破了国际上相关领域的技术难点,获得了CFDA的注册批准,正式在国内上市。

  40年来,改革开放给浙江经济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我在内的每个人都可以深刻感受到之江大地的脉动。创新没有极限,我们永远在路上。

标签: 启明;德国医生;医疗;Cheap;刻板印象;人体心脏;相关部门;Copycat;医疗器械;仿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