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迎接内容创作者的春天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秦海波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9日 17:18:09

更多

在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用户以内容为中心的逻辑下,创作者正在代替平台承担流量获取、用户关系维护等功能。各大平台也纷纷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创作辅助和内容分发两方面,给予创作者技术支撑。

下载 (3).jpg

  在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用户以内容为中心的逻辑下,创作者正在代替平台承担流量获取、用户关系维护等功能。各大平台也纷纷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创作辅助和内容分发两方面,给予创作者技术支撑。随着多种变现途径的出现,一个以优质内容连接起供需链条的商业模式正显现出勃勃生机

  300亿元!这是百度百家号、阿里大鱼号、腾讯企鹅号、今日头条、网易、喜马拉雅FM等各大第三方平台2018年对内容创作者的资金扶持总额。随着优质内容附加社交关系或垂直属性能够得到大量的自发点击与转发,使得内容本身成为流量分配的新中枢,各大第三方平台用补贴疯狂争抢创作者。

  2018年各大平台的扶持重点,无一例外均指向了短视频创作。由于短视频创作门槛低,可利用碎片化时间,社交、互动性强等属性,深受年轻用户追捧,现已成为一种表达自我的社交方式。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短视频行业用户规模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1月份独立设备数量为1.38亿台,同年8月份独立设备数就已经超过3.13亿台。用户规模的增长和广告主的关注,带动短视频整体市场规模提升,2017年达57.3亿元,同比增长183.9%。

  对于第三方平台来说,一方面需要大量的优质内容来支撑用户红利,另一方面正竭尽所能帮助创作者变现。这是因为,吸引用户的归根结底是内容,用户只会追着内容跑,对平台本身并没有太强的归属感。平台从以前的直接面对用户、单纯传递内容的角色后退,通过吸引与服务创作者来产生优质内容,建立用户黏性。在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用户以内容为中心的逻辑下,创作者正在代替平台承担获取流量、用户关系维护等功能。

  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说,第三方平台提供了从流量导入、资金补贴、技术支持到商业变现的全系列扶持。目前看,2018年最突出的特点,是各大平台正纷纷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创作辅助和内容分发两方面,给予创作者技术支撑。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从更小更精细颗粒度理解内容,从普通信息流产品的“抽取文章关键词”发展为“明白文章在说什么”,从而给用户更好的推荐阅读体验。另一方面,创作者在输入内容时,平台可以智能识别写作意图,利用知识图谱功能向创作者推荐权威的资料和图片。成稿后还会向创作者推荐正版版权图片,并且自动纠正错字、病句等等。最后再通篇检查,指出分段、配图上可以优化的地方。

  过去,内容和科技是两个平行空间,没有太多的接触和碰撞;但随着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两者开始产生接触并加速融合。随着广告、赞赏、付费订阅、内容电商、打造IP、建立社群(收会员费、卖产品)等多种变现途径的涌现,一个以优质内容连接起供需链条的商业模式正显现出勃勃生机。此外,随着版权保护的加强、对标题党和虚假低俗信息的清理等,优质内容创作者有了更大的空间和舞台。

  2018年或许是内容创作者们最好的时代: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有序的长线收益和强大的技术辅助作用一起出现。但内容创作就像一座金字塔,头部内容只占5%,前20%的叫优质内容,剩下的就是普通内容。用户红利期和平台补贴期过后,只有具备持续生产优质内容的创作者,才能得到更大的价值回报。

标签: 创作者;创作;商业模式;用户关系;供需;链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1/W0201801295865299393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