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乡村振兴要防止景观城市化、开发过度商业化、建筑西洋化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申言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16日 16:32:11

更多

推进城乡一体化,从来不是要城乡“一样化”,这是必须守住的底线。

timg (7).jpg

  国际大都市也要推进乡村振兴,但不是要在乡村复建一个“大都市”。这些年,有的地方简单把城市建设模式复制到乡村,照搬照抄城市的图纸、楼盘,留下许多不可逆的遗憾。实施乡村振兴,特别要防止这种倾向。

  乡村是有肌理的,村落布局、建筑风貌、生态基础等等,都有自身逻辑。比如农村河道是自然驳岸,看上去很舒坦、很随意,旁边长着很多水草,如果非要按城市风格砌上水泥岸、石岸,活生生地改造成“人造景观”,小鱼小虾藏身的地方都没有,这就不只是缺少美感,更破坏了生态。有些地方任凭开发商一味逐利,像在城市里一样搞房产开发,为了卖楼求新求洋,甚至连图纸都懒得一改。如此造成“千村一面”,更是对乡村肌理和文化的极大破坏。

  推进城乡一体化,从来不是要城乡“一样化”,这是必须守住的底线。“一体化”意味着城乡发展水平、公共服务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的均衡,要做到“一体化”,恰恰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简单照搬照抄,非但曲解了“一体化”的本意,效果更会适得其反,带来的不只是审美上的破坏,也是发展观、治理观的扭曲。

  上海的乡村振兴工作,要体现高质量、高品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防止乡村景观城市化、开发过度商业化和建筑西洋化。农村就是要像农村,有风貌更有韵味、有“颜值”更有“气质”,有入眼的景观更有走心的文化。这就要求我们高度重视村庄设计问题,充分尊重并遵循乡村自身的文化传统、自然环境和发展规律。

  同时,我们做任何工作,都有一个“肌理”问题——尊重规律、结合实际、规划科学、体现特色,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换句话说,“做什么一定要像什么”,简单照抄照搬或一刀切,在任何领域都是应当摒弃的。

标签: 乡村;肌理;国际大都市;楼盘;城乡;驳岸;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水平;城市风格;村落布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